經常會有身邊的同樣身為父母的朋友跟我抱怨,自己的孩子連做作業都要人家盯著,遊戲電動打一整天、睡覺、吃飯、讀書,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人盯,不然絕對不可能做好,而這些狀況都孩子不夠自律的表現。

對大多數的孩子而言,自律是非常難的。他們常常想到甚麼做麼,就算訂好了計劃以及目標到頭來還是無法有始有終,常常會被許多外在大大小小的誘惑吸引。

認識了薛筆鍾老師,他和我提到要替孩子找到學習的動機,不簡單也不難。

他運用了「卡內基潛能引導」的方式,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,替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。

 

許多爸爸媽媽都會嚴格禁止自己的小孩子玩任何電動遊戲,但殊不知越壓抑孩子做某件事,他們就會特別渴望去做,因此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。

薛筆鍾老師跟我說,他要他的學生讀書的時候比別人認真,但是玩的時候肯定要比別人還瘋。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師陪著學生一起打遊戲,學生的成績不減反增,當下我真的是感到相當不可思議。

後來真正理解到他並不是任意地讓孩子玩遊戲,而是制定了一個讓家長與孩子都能接受的一套規則,凡事設一個合理的規則,是培養規則意識的重要開端。

 

例如說:今天考試進步了幾名,就陪孩子一起玩遊戲。

不只能夠獎勵孩子、讓他們開心,最重要的是還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。

當孩子感受到了自己的成績進步,便會在學習中得到成就感,更想要去突破自我。而且是用快樂的方式學習,自然不會覺得讀書是一件痛苦的事情。

我想,改善親子關係也是許多家長的願望吧。

 

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,所以需要的教育方式當然也不盡相同。

人們思維創新的主要原因是人們傳統思維的習慣和模式。逆向思維法是對傳統思維習慣的反其道而行之,有利於打破傳統思維的慣性,改變人們思維的指向,容易產生新思維和新觀念。因些,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,可以滲透一下這種思維方法。

 

 

在青少年這個階段難免叛逆,小孩總是不願意跟大人們分享生活大小事。

也謝謝薛老師告訴我們這點,跟孩子的互動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我們大人對孩子而言就像一面鏡子。

懂得自律的父母才能養出真正自覺的孩子。在自律的這條路上,父母首先就要做好榜樣。

很多家長都是這樣的,常常嘴巴上念的孩子說不可以一直玩手機、看電視

但自己下了班卻也是當個低頭族,父母自己生活混亂,無法給予孩子應有的關照,也沒有辦法成為孩子的榜樣。

再好的教育理念都抵不過“身教”這兩個字,因此才會有身教大於言教這句話我是非常同意的。

 

想想作為成人的我們是怎麼控制衝動,變得自律的?舉個媽媽們都深有體會的例子。我們都曾有過買衣服的衝動,很多當媽的人說,以前怎麼克制自己都不行,有了孩子,怪了,這種衝動下降了很多。

 

這其實很能說明人的忍耐力是有限的,「動機」才是自律的關鍵。

這也是為甚麼薛筆鍾老師總說:要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「動機」

 

有了愛孩子之心,知道要省錢養孩子,動機強大了,自律就不難做到了。

興趣,會使一個人抵制玩樂的誘惑,意識到把時間白白浪費掉的可惜;興趣,也會使一個人願意制定計劃,願意堅定執行,因為他知道,這會讓自己離自己熱愛的未來越來越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na24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